为了让幼儿进一步感知秋天,我带领幼儿在院子里拣落叶。因为园里种的都是常绿树,所以落叶不多。到了一棵大树下,我抬头看了看,自言自语道:“树上有一些发黄的树叶,何不把它们摇下来?”只见我双手拉住树干使劲摇了摇,“哗哗哗”掉下了很多树叶,孩子们欢呼雀跃。随后,我与孩子们兴致勃勃地拣着落叶。快拣完时,几个男孩子立即跑去摇树,边摇边喊:“哈哈,树叶掉下来了,快来拣呀!”听到喊叫声,有的孩子赶紧跑过去拣落叶,更多的孩子则加入了摇树行列。有的一起拉住一棵树使劲摇;有的专挑小树摇。见此情景,我赶紧制止:“大家赶快停下来,不能摇树!”此时,孩子们根本听不进老师的话,他们奔跑于大树小树之间,摇完这棵摇那棵,十分兴奋。手足无措的我只能用铃鼓把大家召集起来,并与孩子们围坐在草地上,诚恳地向他们说明刚才自己摇树的原因并作检讨,还与孩子们交流摇树的危害性,这场摇树风波才得以平息。
我出于教学需要摇了树,这一行为传递给幼儿的信息是“树是可以摇的”,造成幼儿见树就摇的后果。还好我勇于承认错误,平息了摇树风波。这个案例给我们的启示是:教师的一举一动时时刻刻影响着年幼天真喜好模仿的孩子们,因此教师要注意自己的言行,以免带来负面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