摆渡一词在我心中原本是在宽阔的河上,会有船夫带着客人渡河。读完书后,我知道摆渡人是带着一个个灵魂穿过充满着恶魔的荒原,再送他们去目的地的途中保护引导灵魂,他们不知经历了多少个漫长的世纪,摆渡了不知多少个怎样的灵魂。他们不知道自己的名字模样,正如书中崔斯坦所说,“如果我真的存在我的存在,也是因为你们的需要。”……
整部书下来,让我感受最深的就是矛盾,选择,爱和勇气。
15岁的迪伦在学校中并没有交到想交的朋友,总是和母亲吵架,生活一片狼藉。她在乘火车去找父亲詹姆斯的途中火车遭遇事故,她醒来后的灵魂,遇见了他的摆渡人崔斯坦。在她知道自己已死的真相,懂得这里的游戏规则后。她对崔斯坦的同情,令崔斯坦感到吃惊,因为从来没有人会同情他,同情这一趟一趟下来的辛苦,中间会有些人不值得他为他们这样做。她依赖着他,他们在穿越山谷时,崔斯塔为了救她被恶魔抓走,她在安全屋等着他,两夜一天;他给她讲故事,讲到二战时俄国士兵在波兰集中营时,他对迪伦说,“每一个灵魂都是独特的,都有各自的美德与过错。”……
路途坎坷,她们一路上从彼此产生好感到相爱,他们彼此的心中有所怀疑,矛盾,崔斯坦觉得自己是在利用她的脆弱,那可能也不过是孩童害怕时向他寻求慰藉,但又担心迪伦是对他产生真感情,在过分界线时,她不得不离开她,那时对他的残忍。迪伦担心他是不是是在利用他的感情让她老实听话,好少给他添麻烦。尽管他们心中都有所矛盾,但最终他们选择相信彼此。在过分界线时说好一起穿过,但崔斯坦穿不过去,迪伦伤心地到了分界线的那边。迪伦见到德国士兵乔纳斯后,又找到伊莱扎,知道了回去的方法。但是离开了摆渡人的保护,回去的途中必然九死一生,迪伦最终选择为了爱,勇敢地踏上了回去的路途,经过经受了恶魔的袭击,她一天又一天的走过漫长的路途,终于在一个安全屋中见到了崔斯坦。迪伦最终说服崔斯坦,带着崔斯坦回到了现实世界。
另一个摆渡人苏珊娜在见证他们的穿回后,心中不免感到嫉妒,于是他欺骗了一个桀骜不驯的灵魂杰克,和他一起穿回了现实世界。尽管崔斯坦和迪伦回到了现实生活中,但是由于他们的穿回,给荒原造成的破洞,让恶魔也穿了过来。审判官给他们下了判决,经过妥协只要他们能把破洞弥补住,让恶魔不再穿入,并把现实生活中的恶魔消灭,便可饶过他们。但是审判官最终审判了苏珊娜和杰克,把他们送回荒原,由于人世和荒原的平衡已被破坏,审判官夺取了迪伦父母的生命,但是在真正的荒原上苏珊娜和杰克在渡湖时,杰克不小心被湖中的恶魔抓走,苏珊娜未能将其救回。迪伦想要弥补自己的过错和审判官达成协议,如果她们能在荒园上追上他们,便让她和崔斯坦代替他们去死。但这样子对崔斯坦并不公平,他刚刚他刚刚来到这人世间,享受这里的美好,却又要一下子突然夺去他的生命,但他为了心中的爱决定去陪迪伦一起去,尽管还是会和她分离,还要去做摆渡人……
苏珊娜想要去救湖中的杰克,并决定让迪伦的父母在安全屋停留,等着她去湖中找,她意外的发现其他恶魔在围攻他时有一只恶魔却在努力保护她。这时崔斯坦和迪伦也赶到了这里,但是崔斯坦不愿意为了她冒险,她必须要保证迪伦的安全,迪伦的母亲琼却被他和杰克之间深深的情意所打动,愿意让崔斯坦去帮忙。在苏珊娜把保护他的恶魔拉上岸后,她用杰克交给她的歌声唤醒了他。迪伦也告诉了父母的真相,让父母回去。在第2天过界时,令人惊奇的是,他们崔斯坦和苏珊娜竟然也穿过了那道线。他们还将能够唤醒恶魔,告诉其他的人,让另外想找自己亲人的人,有尝试的希望……
这可能也是第3本书,标题为无境之爱的原因,迪伦和父母之间愿意舍弃生命的爱,迪伦和崔斯坦之间难舍难分的爱。苏珊娜为了救杰克不顾一切的爱,以及和恶魔对心中所想之人的爱……
勇敢地,真诚地面对所经历的困境,他们看似无可打破,但是只要我们充满信心,充满爱去面对它,去克服它,终会迎来光明和希望;在做选择时,不仅仅是为了自己,更要为了他人着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