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星期天下午四点左右我们从太滆菜场那边乘4路公交车去五星小区。
上车时车上人不多,我们这一站上的人多,这样,非但没有了座位,还有几个人站着。因为母亲快七十岁了,我们又带着刚满五岁的小外甥女,我们觉得站在前面不安全,所以就赶紧带着她俩站到了后面。站在我们旁边的是一个年青的母亲和她四岁左右的小女孩。小女孩在哭闹着说累要她的母亲抱,她的母亲说她抱不了。妹妹看到自己站的旁边的地上(车轮的那个高起的地方)可以坐,就叫那个母亲带着她的小女孩去坐,小外甥女听到了,委屈地嚷着说她也想坐,妹妹对她说:“你比那个小妹妹大,所以当然要让小妹妹坐了,你说是不是?”小外甥女虽然嘴上说着是,可嘴里还是在嘀咕着。这时车上又开始播放那句早已耳熟能详的关于让座的公益广告语:“尊老爱幼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如果在您的身边有老弱病残孕以及抱小孩的乘客,请您主动让个座,谢谢!”小外甥女就问我们为什么车上要放这个,又没有人让座。我们只能告诉她:“正因为没有人让座,所以才要播放呀!”这时,我发现了一个让我很奇怪的事,十几张座位上包括爱心座位,坐着的大部分是二十岁左右的年青人,妹妹她们旁边是两个男青年,那位母亲的旁边是二个女青年,一对抱着双胞胎女儿的夫妻,坐在发动机上,在他们前面,两个老年人站着。然后,一路上,尽管车里不停地播放那句关于让座的公益广告语,那个小女孩坐在那上面可能不舒服一直在吵闹着,哭着,非但没有一个人让座,相反一个中年妇女和她的20岁左右的女儿居然说车很吵闹。现在想起那一幕,还是令我心酸的,也不由得让我想起前年乘1路车时,我一只手抱着我们的小外甥女,一只手抓着扶手,车子刹车时,我差一点就撞到一个孕妇的身上,我们大家都吓坏了,而我们身边的爱心座位上坐着的也是青年人。多年以前,我市是没有公交车的,大城市的公交车上也不播放关于让座的公益广告,但那时候,大家都能主动让座。不让座被认为是不道德的,大家都会遣责。后来,我市也有了公交车,但也许是由于社会道德滑坡的原因,让座成了新闻,不让坐被人认为是理所当然的事。
不让座的现象习以为常,不光发生在我市,在全国也依然是普遍的现象。因此,许多城市都开始倡导要让坐,相继出现了那句关于让座的公益广告语,现在我市大部分公交车上也开始播放那样的广告语。或许是想用在公交车上不停地播放该公益广告语的方式来让更多的人主动让座,但该方法并没有什么作用,它始终无法走进更多人的心里。其实,要想关于让座的这句广告语走进更多人的心里,首先要先深入司机的心中。司机看到需要帮助的乘客时,应主动地善意地向乘客们提个醒,把爱心座位让给最需要坐该座位的人,这比不停播放那句公益广告更务实也更有效。08年我在南京看到一个司机,当他发现一个男青年坐在爱心座位上,而旁边站着的是一位白发的老人时,他提醒了一下,那个青年人真的让座并道歉了。其次要先走进教育工作者的心中,如果那样的话,就能走进许多学生的心中。学校里的教育很重要,老师的一句话抵过千万次的在公交车上播放那句公益广告语。现在我市的中、小学尽管都开设了品德课,但有些学校在搞形式主义教育,唯分数论学生,忽视对学生的道德品德教育。另外,全国的一些高校本身学风就不正,所以培养出来的学生有才无德。暑假时,我亲眼看到一个别人口中优秀的大三学生,面对着一个抱着小孩的年青的父亲摇摇晃晃地站在她的旁边,她居然无动于衷。
假如学校的领导或班主任经常在班会上对学生进行关于让座等方面的道德教育,那么学生坐公交车时就会主动让座。再次,要想让那句广告语深入更多人的心中,家庭教育也是很重要的。我们那一代,是唱着《学习雷锋好榜样》长大的。从小我们的家人跟老师一样都会教我们要尊老爱幼,做品德高尚的人。我们那代人都会很自觉地让座。我认为,让一个座位,是一件很简单的小事,只要我们每个人身体力行,在潜移默化中孩子自然而然也会跟着一起做的。我的大外甥女,她无论有多累,只要车上有人站着,她绝对不坐座位。由此可见,让座真的并不是一件很难的事,只要我们都有一颗爱心,都从自己做起,那么,总有一天,关于让座的那句公益广告语就会走进更多人的心中,当然也就会有更多的人让座了。